临职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职要闻 > 正文
学院党委书记刘磊为全体辅导员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报告
发表时间:2021-01-06 22:05:57学生工作处(团委) 王全军浏览:

1月6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刘磊在美术馆报告厅为全体辅导员作题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努力做好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引路人》的专题宣讲报告。全体辅导员、学管人员参加本次宣讲会,宣讲由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金祥主持。

刘磊紧扣全会主题,重点围绕六个“新”: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形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阶段、践行高质量发展为战略主题的新理念、2035远景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的新目标、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坚持党的领导形成推动发展强大合力的新要求,从找准教育定位、调整三个结构、推进四项改革、落实评价改革、改善投入结构、担当强国使命六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进行了全面宣讲和深入解读,并结合学院学生工作实际,对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了要求。

刘磊强调,广大学管人员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全面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刘磊要求辅导员从岗位的特殊性出发,做好党委工作的助手、教师教学的助手、学生学习的助手;从辅导员工作主辅二重性出发,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学生成长的主心骨;要加强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守护学生的人生航向,坚守阵地,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各种关系、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难题,旗帜鲜明,体察入微,引导学生科学做好人生规划,顺利走向社会;要承担伟大工程的施工员、伟大事业的质检员、伟大斗争的战斗员、伟大梦想的服务员的职责,做好学生成长的守护者、教学秩序的维护者、教学成果的捍卫者,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刘磊结合自身多年辅导员工作、学生管理工作的经历与感受,勉励辅导员要树立艰苦奋斗的“吃苦”精神,只有学会“吃苦”,勇于奋斗,才能在辅导员琐碎的日常工作中体会其中的乐趣和成就感;要树立无私奉献的“吃亏”精神,要乐于“吃亏”,无私奉献,树立“付出了就不要求回报”的奉献思想,在无私奉献中领悟辅导员工作的意义、升华自己、实现自我价值。

张金祥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希望全体辅导员深刻领会报告会精神,要有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政治自觉,要有教育家的胸怀和学识,坚持不断学习,努力提升素质能力,推动学生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报告在学工队伍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宣讲报告精彩生动、深入浅出,既有政策理论高度,又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以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学习成果转化成推动学校学生工作的实际行动,为学院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