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职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职要闻 > 正文
立德树人,打造一堂有温度的思政课
“五支队伍”进校园推动学校思政课建设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走进临沂职业学院
发表时间:2020-10-14 16:57:19宣传部(统战部) 浏览:

10月14日下午,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委讲师团组织的“五支队伍”进校园推动学校思政课建设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在学院美术馆报告厅举行。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磊在致辞中讲到:“我们要学习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就必须不断提升个人的专业素质能力,练就过硬本领。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要把每一堂课都当作一次对自己的考试,只有交出优秀的答卷才能获得师生的认同;从事服务管理的教师,更应当以“水滴石穿”的精神,深耕服务管理,让师生感受到工作的便利、学习的愉快和生活的舒心;作为青年学生,要把每一次逆境当成难得的学习机会,不畏惧、不逃避、不抱怨,正视它、接受它、超越它,始终保持前进的姿态,做走在新时代的开拓者和奉献者。”

来自不同行业的十位宣讲员结合自身经历,以生动的事例和朴素的语言,通过讲故事、举实例、说相声等形式,生动传递了榜样的力量、彰显了家国情怀,为在校师生奉上一堂精彩的思政课。

临沂市河东区委党校高级讲师房超群,以“三张照片”的故事为切入点,通过选取土地革命时期“革命不胜利决不下葬”的刘晓浦、抗日战争时期“是爷们的站出来,和鬼子拼了”的林凡义、解放战争时期“谁第一个报名参军俺就嫁给谁”的梁怀玉等沂蒙山区普通人的典型事例,以小见大,生动的阐述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引发了大家强烈的共鸣。

“通过帮扶,我们感到爱是可以传递的。正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只要我们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个世界就会很温暖。”来自临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沂南团的李晴正在讲述他志愿路上的收获和感悟,感人的故事和细腻的情感打动了现场师生。

“整夜我都在做着剧烈的思想斗争。而我想,我的母亲,她一定不愿意看到我就此一蹶不振,更不愿看到我因为她而临阵退缩。”“我把妈妈和外公都借给你”,宣讲中的抗疫故事感动在场所有人。2018级早期教育专业学生李佳睿听完志愿宣讲后说:“岁月静好,是因有人替我们负重向前,这也正是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作为中国人我感到十分自豪,我也格外珍惜现在的生活,在我们学校“车间就是课堂”“动手也是学习”,学理论、长技能,努力成为适应时代发展的“行家里手”,希望能以优异的成绩和过硬的技能水平回报父母、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2019级工程造价1班吴京龙同学说:“听了宣讲,我很激动,不管是手拉手一起走的师生之情,还是心怀孤贫儿童、无私帮助他人的志愿者,都让我的心里涌动着一股暖流,好几次被感动得泪流满面。

思政教师隋燕玲说:“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次宣讲让我聆听了齐鲁大地上关于责任、担当、奉献的感人故事,鼓舞了人心、增强了信心。接下来,我要带着这种精神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作为思政教师,也要在课堂中我们将充分利用临沂本地红色文化资源,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担起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努力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培养目标。”

“五支队伍”进校园宣讲活动对增强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提升思政育人效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充分发挥模范人物宣讲的积极作用,打造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本次宣讲采取视频直播的方式,设置主会场和分会场,学院在校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同志、思政课教师、学管人员和辅导员、学生代表200余人在主会场聆听宣讲,学院主校区、经开校区、河东校区13000余名师生在线同步观看。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