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行动
【学悟见创】数字媒体与艺术学院:服务学生深入实践,思政育人深入“疫”线
发表时间:2022-04-05 09:40:42数字媒体与艺术学院 付小凤浏览: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数字媒体与艺术学院在积极开展实践育人的同时,铸牢学生的思政教育防线。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战,把“思政之盐”融入疫情防控全过程。

一、课堂育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力

为使同学们领会抗疫精神的实质内涵,我系开展“同上一堂抗疫思政大课”活动。4月3日,全体辅导员通过网络直播,以“坚持全国一盘棋,众志成城抗疫情”为主题,分四个篇章,以共同抗击疫情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素材,把发生在中国大地和学校师生身边的真实抗疫故事,结合思政理论,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下的“云思政”。引导学生理性看待封校生活,自觉自律遵守防疫规则,齐心协力肩负青春责任。

思政课堂中,韦春暖指出:“大学生应当在疫情中淬炼使命和担当。”直播课后,学生张宏宇讲到:“从疫情之初摸着石头过河,到现在的轻车熟路;从一个个首创到现在从容应对,我充分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二、活动育人,深化思政育人感召力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自3月16日封校以来,辅导员住进学生公寓,舍小家为大家,每日组织核酸检测、参与学生用餐配送,用情用心积极为同学们解决各类生活学习和心理问题。我系通过腾讯会议、微信等平台,陆续开展了防疫知识、心理健康、安全责任等三次主题班会、两次主题团课。同时,通过家长拍摄短视频,传递温情,实现家校共育。为了给学生提供优质的生活学习环境,实现“一站式服务”,推出“八点有约”活动:成立防疫志愿服务队、辅导员进公寓谈心谈话、宿舍随访,开通意见信箱、书记热线、心理健康线上讲座。

三、文化育人,强化思政育人的渗透力

以“防疫担当有我在,青春献礼二十大”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滋养学生的身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青年。积极挖掘先进典型、利用融媒体渠道宣传优秀师生、召开学生座谈会、组织学生讲“抗疫故事”、观看《中国医生》抗疫系列影片等多种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同时,为了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开展“一周一户外”趣味运动会、“无羽伦比,谁与争锋”羽毛球比赛、“一球定音”三人篮球赛等活动。通过开展“抗疫不孤单、音乐伴你行”线上音乐会、“疫”比“疫”画艺术画展、“加油临职、疫起抗”短视频比赛等活动充分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才艺的平台。

非常时期,更需将思政之“盐”浸入育人之“汤”。我系将继续及时有效地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做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激发青年学生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自觉担负起国家和时代赋予的使命。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