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职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职风采 > 正文
临沂职业学院第一届教书育人楷模风采展示
发表时间:2021-05-24 15:57:57教务处 王景凤浏览:

三尺讲台写春秋  一颗红心育英才——吴传凤

吴传凤,中共党员,副教授,现代服务学院办公室主任。她恪尽职守,为人师表,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细数过往,她颇有感触,“弹指一挥间,从教十七年。回首来时路,有苦更有甜。”

爱是教育的灵魂。她一直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在她的努力下,她所带的班级被评为“优秀班集体”,她也被评为“优秀班主任”;17年参加“省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荣获二等奖。

扎实学识是好老师的根本基础。为了成为专家型教师,她勤学不辍、以赛促教,积极参加信息化、教学能力比赛。在2018年山东省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并荣获临沂市教学质量奖。

她在课程建设方面也积极探索,开发了理实一体化校本教材1门;立项建设了精品资源共享课、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在线开放课程各1门。

从教书到育人,她把责任放在压力之上。虽然很累,但累并快乐着,以后她还将继续负重前行,谱写教书育人的新篇章。

这正是:

辛苦付出十七载,信念坚定心不改。

学识扎实迎大赛,敢于挑战不言败。

桃李芬芳用心栽,仁爱之心暖生怀。

三尺讲台写春秋,立德树人育英才。

    甘做春泥育桃李  不忘初心铸师魂——杨德超

杨德超,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讲师,信息工程学院实训科科长。工作11年以来,杨德超同志忠诚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时时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

她甘做春泥,用爱和责任诠释教育的本真。她先后担任了7个班级的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她把“对学生的爱、对班级的爱、对事业的爱”融于日常琐碎繁杂的工作中,关心学生的思想、生活和学习,全心全意为每一位学生服务。同是创新班级管理方法,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生特长,设立“卫生星”、“守纪星”、“安全星”等方式激励学生,使班级工作呈现出了“活而不乱,严而不死”的良好班风班貌,又具有“个性张扬、百花竞放”的个性特长。多年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成为一名深受领导器重、师生爱戴的优秀班主任,多次被评为优秀辅导员和“十佳园丁”。

她不忘初心,做有扎实学识的老师。作为一名教师,主要的职责就是凭借扎实过硬的教学本领把知识和技能传授给自己的学生,从当时老师的第一天起,这个信条就始终指引着她的行动。在授课之余,她努力钻研教学方法,虚心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寒暑假参加国培和省培,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夏季练酷暑冬季战严寒,不断锤炼技能,经过艰苦的训练,她的操作技能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取得了动画绘制技师职业资格证书,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双师型”教师,使得她在教学中指导学生实训更加得心应手,学生的专业技能也迅速提升,在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近三年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赛事获一等奖2次,二等奖5次,并先后4次荣获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平凡事  责任心——赵学凯

赵学凯,建筑工程学院教务科长、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负责人,主要教授环艺专业相关课程。多年的教育生涯,使他深深地体验到:敬业奉献是为师之本,爱心责任是师德之魂。

作为专业负责人及学校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教研赛并举,逐步培养和建立了一支知识结构合理、教学技能和研究创新能力强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努力把专业建设成为同类专业中的品牌专业;参编《房屋建筑学》、《建筑识图与构造》、《室内照明设计》等教材,其中《室内照明设计》被评选为“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持市级课题两项,主持精品课程建设1门;在2018年全国高职院校“海天杯”室内装饰设计大赛中荣获特等奖;在2019年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中荣获2项二等奖,在2020年获山东省首届职业院校艺术类师生作品大赛中获2项一等奖,在2020年山东省环艺设计创新创意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在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技能优势,组建了建筑测量社团、建筑工程学院建艺设计研究所,做好专业社会服务。带领团队师生,到我院费县扶贫对点单位,完成了村民文化广场、村委办公院落等多处标志性地点的规划设计;到我院乡村振兴帮扶对点单位—蒙阴县岱崮,完成了马子石村广场、岱崮中华蜜蜂园、马子村石民宿等多处项目的规划设计,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秉持“四心”,做接地气的“四有”辅导员——王晨

王晨,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商贸物流学院辅导员、党总支副书记。先后荣获临沂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临沂市优秀教学质量奖、临沂市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罗庄区精神文明建设优秀志愿者,临沂职业学院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招生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优秀教育工作者、绩效考核先进个人等称号。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不忘红色初心,牢铸信仰之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做学生“有志气”的领路人;他坚持净己修身,以德施教,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和影响学生,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做一名“有正气”的传承人;他坚持匠心育人,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以实干求真的态度做一名“有底气”的青春合伙人;他坚守爱心施教,以春风化雨之温情陪伴学生成长成才,以大爱无私的态度做一名“有仁气”的学生守护人。

青春领路人,人生好导师。王晨同志坚持红心、净心、匠心、爱心“四心”育人,关爱、温暖、守护每一位学生的成长,用“四有”辅导员标准,为每一位学生指点人生迷津,点燃青春梦想,引导临职青年学子激扬出彩人生!

辛勤耕耘  不负韶华——亓玉久

亓玉久,齐鲁首席技师,副教授,2018年作为临沂市高技能人才引进到临沂职业学院。在工作上处处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岗位、奋发进取,辛勤耕耘、不负韶华,在工作上取得了优异成绩。

以工匠精神锤炼技能。多年来他为了专业技能的提高,加班加点、勤学苦练,为了一个比赛项目,经常一个人待在车间练习,一练就是一两个月。辛苦汗水换来了业务技能水平的提高,在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2015年在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荣获山东省第1名,被授予“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技术能手”、“振兴沂蒙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选为临沂市首届“沂蒙工匠”、“临沂市首席技师”,并享受临沂市政府津贴;2017年被授予“齐鲁首席技师”称号,享受山东省政府津贴,并接受了临沂市电视台琅琊风云榜“匠心筑梦”节目专题采访;2018年在全国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和第八届数控技能大赛中分别荣获二等奖,被授予“富民兴鲁劳动奖章”、“振兴沂蒙劳动奖章”;2019年成立了齐鲁特色技能大师工作室;2020年在全国首届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第1名),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20年成立了临沂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并进入临沂市政府决策专家委员会。

用热情和奉献成就学生的职业梦想。2016级五年制学生李保山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案例,该生在入学后经常旷课、打架,期末考试经常挂科,他经过认真观察,发现该生动手能力强,在技能学习方面有很大的潜力,多次与其交流谈心,激发其学习兴趣,使其主动申请参加大赛班学习,并针对李保山的特点制定了一套学习方法,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李保山的技能水平得到迅速提高,多次在省级以上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2019年在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在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第2名)。2020年李保山在宇顺机械有限公司顶岗实习过程中因表现出来的良好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被公司直接招聘为正式员工并安排其担任车间主任助理工作。

一路走来,亓玉久的每一项成绩都记录着他的敢闯敢拼、他的百折不挠。他用责任、专业展示了一个在繁华浮世中恪尽职守,竭诚奉献的形象;他用行动诠释了一个“四有”好老师的内涵。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