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信息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严三实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临沂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好 “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字号: ] 2015-12-14    阅读次数:

各党总支、党支部:

根据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转发《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临组发【2015】41号)文件精神和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今年12月底前,学院领导班子要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2016年1月底前各基层党组织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现就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做好会前各项准备

(一)紧扣“三严三实”主题。认真贯彻党章要求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规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立规执纪、抓好整改,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努力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扎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

(二)深化学习研讨成果。在前一段学习研讨基础上,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要继续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方式,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中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中共中央纪委机关 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组通[2015]47号)精神。进一步深化对“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的认识,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座谈等方式,面对面、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师生员工意见,主动查找在践行“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党总支、党支部也要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要重点听取班子及其成员在践行“三严三实”、改进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坚持原则、敢于担当、遵守党的纪律等方面的群众意见建议。

(四)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要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安排充足时间,开展谈心谈话,真正把问题谈开、思想谈深、意见谈好,消除隔阂、形成共识,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基础。谈心谈话要紧扣问题,重点围绕突出问题、深层次问题、思想障碍、差距不足等内容,真正把本人问题、对方问题、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等谈透。

(五)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经集体研究确定,带头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督促班子成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逐一审核把关,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按照从严从实的要求,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要突出问题导向,按照“两对照三联系”的要求,认真对照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与进步经历,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剖析“不严不实”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格式要求见附件3。
(六)制定专题生活会方案。按照管理权限,学院制订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召开会议之前,向上级组织部门报送请示。会后,将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班子整改方案等相关材料报送上级组织部门。召开会议之前,各基层党组织也要制订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按要求向学院党建办报送。会后,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报告、班子整改方案等相关材料报学院党建办存档。
二、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在充分准备,精心组织的前提下,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上,党委班子成员以整风精神,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开展批评时要注意方式方法,既要实事求是、态度诚恳,又要坚持原则、敢于较真、有辣味,使人真正红脸出汗,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民主生活会由学院党委主要领导主持,会上通报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依次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学院各党总支、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要求部门全体党员参加,党员要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组织生活会上,要认真对照“三严三实”、对照党性要求,查摆自身思想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院领导按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要求,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一)建立整改清单,形成整改方案。对教职工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主要问题进行梳理,并将教育实践活动尚未整改到位的“四风”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内容,形成整改清单,逐个研究,制定问题要分类施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形成整改进程和整改效果可检查、可监督的整改方案。

(二)开展专项整治。对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要集中力量,开展治理。对党员群众反映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专项整治重点内容,逐项排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对顶风违纪、贪腐谋私、徇私枉法的,坚决予以查处。对那些发生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加强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合力解决。

(三)强化立规执纪。根据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情况,结合学院实际,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加强对干部遵规守纪情况的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专题会议情况通报。在一定范围内通过校园网向教职员工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的情况,接受群众监督。通报内容包括:民主生活会的时间、参会人员、主题、查找出来的主要问题、整改方案及上次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

(五)上报专题报告。学院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和班子整改方案,分别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各党总支、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报告和班子整改方案2016年1月底前报学院党建办存档。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充分准备。高质量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环节,各党总支、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会议方案,对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提纲、开展批评、整改落实等各环节工作,作出周密安排,保证会议质量,各总支、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当好标杆,以上率下、示范推动。

(二)参照格式,形成方案。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参照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做好本单位专题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报学院党建办,由学院党委审批,通过后,方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加强督促指导。按照学院实施方案要求,党委书记负责对党委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等书面材料的把关指导,班子其他成员分别对联系单位(部门)、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等书面材料的把关指导。

中共临沂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5年12月14日




    返回    打印     关闭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 临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