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图书馆组织开展馆员业务能力专题培训
发表时间:2021-07-23 15:52:46图书馆 苏庆收浏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精神,促进图书馆员加强理论基础知识学习、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建设具有较强专业基础的图书馆人才队伍,学院图书馆于2021年7月13日至22日成功举办图书馆员业务能力专题培训。

7月13日下午,图书馆在二楼道德礼仪展厅组织开展2021年图书馆员业务能力专题培训动员会,会议由图书馆馆长魏晓莹主持,图书馆全体教职工参加。

动员会上,魏晓莹以“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题,深刻剖析了如何将党史学习成果真正落到实处,更好地指导工作和实践,推动图书馆各项事业再迈新台阶,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增进图书馆各部门的交流,为学院教学、科研提供更强有力的文献信息保障。

7月14日,邢建作了题为“学科馆员培训会经验介绍”的报告,分享了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及青岛大学图书馆关于学科馆员方面的经验。

7月15日,采编部张春波与三书库单连春分别就各自岗位职责作工作作交流报告。

7月16日,期刊部蔡云泉作了题为“浅谈期刊部对学生的灵活服务和良好引导”的报告,介绍了期刊阅览室在学生服务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如何开展个性化服务,体现人文关怀,最大程度地提高读者满意度。

7月19日,期刊部孙文晓就“高校图书馆期刊部人员素质的提高及管理工作”作报告,分享了期刊部教师应具有的基本素质以及如何提高自身工作素养的途径等。

7月20日-21日,采编部王帅腾以“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发展的未来趋势”为题作报告,重点介绍了新时代高校图书馆的发展趋势以及新的岗位职责,图书馆员应该如何适应图书馆新的工作职责,如何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同时,电子阅览室赵以花作相关工作经验分享,张靖作了题为“对同济大学图书馆曾洁冰报告‘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的感知”的报告。

7月22日,魏晓莹就我院图书馆以及其他高职院校图书馆在山东省高校图书馆文化建设创新案例大赛中的获奖案例进行研究,通过SWOT分析对我院图书馆的优势、劣势、机会等进行客观评价,让全体馆员对我院图书馆的发展有了明确的定位,并对图书馆未来的工作重心进行讲解。

最后,魏晓莹对本次培训进行总结发言,祝贺本次专题培训的圆满结束,并强调图书馆各部门之间要加强交流合作,在合作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认真落实服务育人、读者第一的宗旨,全面提高图书馆工作水平,为职教高地建设,提质培优做出贡献。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