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职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职要闻 > 正文
山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梁斌言来我院作专题报告
发表时间:2021-07-19 09:49:51教务处 齐尧尧浏览:

7月16日上午,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二级巡视员梁斌言应邀来我院作《关于职业院校弘扬和培育工匠精神的思考》专题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刘磊主持报告会。 

梁斌言结合山东省实施10万“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培育工程,指出工匠精神的培育和传承,不仅提高了职业学校学生的培养质量,还促进了现代职业教育整体质量的提升,工匠精神应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 

他从为何要弘扬培育工匠精神、什么是工匠精神和如何弘扬培育工匠精神三个方面,对职业院校如何弘扬和培育工匠精神进行了系统的解读,并提出了具体实施路径:一是要把工匠精神作为时代精神;二是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重拾自信;三是办好校史馆、讲好富含工匠精神的学校故事和校友故事,发挥榜样力量;四是畅通主渠道,厚植、发掘、利用课程内容中的工匠精神元素;五是推行诵写讲,发挥好经典诗文润物无声的育人功能;六是身体力行,发挥好教师践行工匠精神的示范作用;七是营造大环境,让学生成长在工匠精神的浓厚氛围中。

刘磊在主持时强调,广大教职员工要以身作则,按照“守初心、担使命”的时代要求,对照“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踏实务实、专心专注、执着坚守、求真创新”的工匠精神标准,用心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备好、讲好每一堂课,坚持把平凡的工作做到完美,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工匠精神,多渠道、全方位地培养广大学生的职业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引导更多青年大学生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报告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主校区美术馆报告厅设主会场,主校区科技馆报告厅、经开区校区视频会议室设分会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同志、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活动。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