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同心战“疫”,马院在行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期间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22-04-25 21:36:40马克思主义学院 杜加辉浏览: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疫情,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迅速行动,按照“严真细实快”要求,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以实际行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党建引领聚合力,抗击疫情担使命

坚持党建引领,做好疫情期间各项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要求,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实际,制定并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做好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引导督导同部署,线上线下同质效

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我院根据学校要求,细化工作任务,成立线上教学领导小组,制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教学督导方案和教学时间安排表,做好教师日常考勤工作,确保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同质等效。同时,我院还定期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会议、教研会议,部署、研讨相关工作,所有教师在疫情防控中挖掘育人元素,教育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扛起使命责任,为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贡献青春力量!

三、两课同向又同行,立德树人效果好

疫情期间,我院组织教师充分挖掘思政育人元素,开展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教学工作,让“两课”同向同行,提升育人效果。

开展清明节“网上祭英烈”活动。为了引导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清明节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组织学生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缅怀革命英烈、铭记英雄遗志,在全校掀起“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良好氛围,激励学生把爱国情、报国志化为实际行动,以昂扬的精神投入到学习和国家建设中。

 

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在4月15日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开展线上“国家安全教育”专题学习活动,将抗疫时事与国家安全教育有机结合,用好抗疫素材,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法律教研室教师还制作了系列国家安全教育微课,在临沂职业学院公众号中进行宣传,并组织全校学生观看学习。

 

组织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活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思政课教师组织学生观看了“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直播活动,聆听冬奥故事,感受运动员奋斗拼搏的精神以及冰雪运动的魅力。引导学生把“小我”融入“大我”,胸怀理想,勇担重担,用自己的知识与智慧建设伟大的祖国!

 

做好学生心理辅导工作。针对学生疫情期间封闭在校,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和思想困惑,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在日常教学中除了给予学生相应的心理疏导与帮助外,还提出了健康生活与学习建议,引导学生科学宣泄情绪,正确看待疫情,理性对待问题,调整作息,适当运动,遵规守法,不信谣、不传谣。

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刻,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上下同心,并肩战“疫”,用实际行动诠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用信仰凝聚力量、用信念强化保障、用信心传递温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马院力量。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