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数字媒体与艺术学院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应急疏散演练
发表时间:2021-11-29 13:10:32数字媒体与艺术学院 付小凤浏览: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师生的防灾、应急能力,增加师生的忧患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供自救互救能力,11月29日下午,数字媒体与艺术学院特邀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山东久安应急产业有限公`司为全院师生开展校园消防安全演练活动。学校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刘希忠、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吉宝出席本次活动。

刘希忠做动员讲话,指出“明确岗位职责、规范演练流程、注重细节把控、强化安全意识”,要让“消防知识内化于心,消防技能外化于行”,增强自救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保障我们校园的健康发展,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保驾护航,随后宣布消防演练正式开始。

理论先行,知识为本。山东久安应急产业有限公司消防工程师王金平向全体师生详细介绍了灭火器的基本原理、使用方法以及常见的注意事项,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在工程师的的指导下分批进行了灭火操作,“以练代讲、以练促学”,实景演练扑灭火苗,真正做到“懂知识、会实操、能应对”。

场景模拟,实况演练。演练模拟场景分宿舍、教室两个场景,演练活动全程实行“教师和学生双负责机制”,定岗定责、定向引导。

演练全程,警笛鸣响。2辆消防车迅速到达灾区救援,10名消防官兵全副武装,分区域、分场景引导全体学生用湿毛巾等捂住口鼻按照规定逃生路线迅速、有序撤离到指定安全区域。

李吉宝指出,学校是人员高度集中的公共场所,在突然遇到火灾突发紧急情况时,务必要做到“撤离速度快、逃生时间准、师生情绪稳”。全体师生以这次消防逃生和技能演练为契机,“居安思危,警钟常鸣”,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安全知识学习,提高自救自护能力,掌握在危急情况下机智逃生的本领,进一步把学校的安全工作做好做实。

演练不是目的,安全是最大底线。此次演练,使抽象的安全知识变成具体的实战演习,使全院师生更加了解灾害发生时的应对措施,增强了安全意识与应急处置能力,为创建我校"平安和谐校园”夯实了基础。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