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职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职要闻 > 正文
临沂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八届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表时间:2022-06-13 14:21:17宣传部(统战部) 张琳供稿审核:王斌浏览:

6月11日上午,由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临沂职业学院承办的临沂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八届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在临沂职业学院启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海玲,市政协副主席黄杰,市文旅局局长高思圣,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沙益薇,临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磊,临沂职业学院院长安丰和,市文旅局副局长岳伟,临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石少广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临沂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安丰和主持。

启动仪式上,高思圣,刘磊分别致辞。陈海玲为“山东省非遗旅游体验基地”授牌,高思圣、沙益薇、岳伟、石少广为“山东手造 产自临沂”技能大赛、非遗保护传承2021年度人物颁奖;黄杰、刘磊共同为临沂职业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揭牌;与会领导共同启动临沂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八届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与会领导嘉宾欣赏了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代表和临沂职业学院师生带来的非遗文化展演,参观指导非遗传承教育工作。

本届活动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以非遗进校园为载体,以产教融合为主线,实行“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开展非遗宣传展示和传承实践活动,推动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连接,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活动主要涵盖非遗宣传展示、非遗大集、文艺展演、代表性传承人宣传推介、现场体验、2022年山东省非遗产教联盟年会和发展论坛等六大主题环节,展现非遗精华,弘扬传统文化。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琳琅满目的非遗展览、多样生动的传统技艺,让师生在看非遗、吃非遗、穿非遗、用非遗的过程中,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临沂职业学院始终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工作,坚持“融入专业、服务发展、锻造匠心”的非遗育人理念,将传承非遗纳入学校教育教学体系和校园文化建设规划,深入挖掘非遗的价值内涵和育人元素,与弘扬沂蒙精神和开展思政教育相结合,与学生专业学习和技能培养相结合,与推进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相结合,与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相结合,全面开设非遗课程,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展览馆、珠算博物馆,搭建产学研交流合作平台,实现资源优势互补,积极推动非遗传承创新,共育新时代齐鲁工匠,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启动仪式采取视频直播的方式,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罗庄区、临沂经济开发区、临沂高新区等有关领导同志、100余位临沂市内代表性非遗传承人、临沂职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山东省非遗传承创新产教联盟成员单位、非遗传承人、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通过网络同步收看现场直播。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