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职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职要闻 > 正文
2022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产教联盟年会暨发展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表时间:2022-06-13 14:10:03宣传部(统战部) 张琳供稿审核:王斌浏览:

6月11日,2022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产教联盟年会暨发展论坛在我校举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总结联盟工作,交流经验,听取专家专题报告,加强联盟各成员单位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和文化育人创新发展。

全省各地市的70余家职业院校、部分本科院校、非遗保护社会团体和文化产业企业作为非遗产教联盟成员单位,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在线收听收看会议实况。

联盟理事长、临沂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安丰和宣读了《山东省非遗传承创新产教联盟2022年工作要点》,全面总结了自成立以来联盟的工作情况,明确提出了2022年联盟发展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联盟充分发挥自身的平台和纽带作用,加快传统文化教学改革,深化校企合作育人,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2022年,联盟将立足非遗育人品牌和文化输出模式,推进非遗进校园由“行动保护”到“学科建设”的实践转化,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平台,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独特优势,探索创新打造新模式,展现非遗在融入现代生活、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文旅融合,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发展论坛上,杭州由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张德功以《文博智造创新,文化传承前行》为题,围绕数字文博产品、文创产品开发、非遗项目研发优秀案例等内容,作了精彩的报告。菏泽信息工程学校、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山东面人韩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临沂文旅集团等单位进行了线上交流分享,为联盟成员单位互相学习借鉴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产教联盟由临沂职业学院牵头,联合省内职业院校、部分本科高校、非遗保护社会团体和文化产业企业共同成立,以校际合作为基础,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平台,以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核心,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为非遗技艺传承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作用,积极推动非遗传承创新,共育新时代齐鲁工匠,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