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职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职要闻 > 正文
我校获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
发表时间:2022-01-13 14:24:19宣传部(统战部) 张琳浏览: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相关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进行评审。我校报送的木旋玩具、临沭柳编、琅琊剪纸三个项目成功获批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

木旋玩具、临沭柳编、琅琊剪纸作为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具有很大的民俗研究价值、艺术保护价值和文化开拓价值。木旋玩具、柳编、剪纸工作室作为我校2015年建设的首批非遗大师工作室,通过打造专兼结合的传统技艺教学队伍,在全校范围内开设选修课程,传统技艺教学实现了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我校连续七年每年定期举办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暨非遗博览会,牵头成立山东省非遗传承创新产教联盟,开展三期山东省非遗传承人群培训,并成功入选2021年山东省“非遗进校园”典型实践案例;以木旋玩具作为重点传承项目,建设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以柳编和剪纸技艺为依托,打造了传统柳编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和剪纸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使之成为非遗传承人研究创作的校内基地,全面推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多年来,我校高度重视非遗特色文化育人工作,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一专多能人才培养定位,系统规划实施路线,科学设计教育内容,以提升大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民族自信,培育大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为目标,开设非遗课程,推进传承创新,建设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展览馆、非遗传承创新产教联盟数字展览馆、培根铸魂红色馆,搭建活动平台,建设育人载体,使非遗育人实践有平台、有阵地、能落地、见实效。

下一步,我校将继续秉承“融入专业、服务发展、锻造匠心”的非遗特色文化育人理念,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和调研,引进技艺、研创融合阶梯式开展非遗教学和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结合不同专业人才培养需求,将弘扬文化和传承技能相结合,搭建产学研交流合作平台,实现资源优势互补,积极推动非遗传承创新,共育新时代齐鲁工匠,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