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职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职要闻 > 正文
我校入选2021年山东省“非遗进校园”典型实践案例
发表时间:2021-11-04 15:54:37宣传部(统战部) 张琳浏览:

为推动非遗融入国民教育体系,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教育深度融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了2021年全省“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评选工作,我校申报的案例《职业院校开展非遗进校园的探索与实践》成功入选2021年山东省“非遗进校园”典型实践案例。

本次优秀实践案例评选自今年9月份启动,经各地申报、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了《“中国梦·非遗行”文化传承系列公益活动进校园的探索与实践》等10个案例为全省“非遗进校园”典型实践案例,以及《三铺龙拳进校园实践案例》等10个案例为全省“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我校非遗特色文化育人案例《职业院校开展非遗进校园的探索与实践》,成功入选“非遗进校园”典型实践案例。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工作,深入挖掘非遗文化的价值内涵和育人元素,自2015年起,每年6月定期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暨非遗博览会,邀请民间文学、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传统美食和传统民俗等各类非遗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走进校园、深入师生。牵头成立山东省非遗传承创新产教联盟,担任全国非遗职教集团常务理事单位,引进了木旋玩具、柳编、剪纸、面塑、陶艺等11个非遗项目在校建设了非遗大师工作室;设立了民间文学、丝网花、传统布艺、太极拳等11个传统文化教师工作室;建设了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展览馆、珠算博物馆、培根铸魂红色馆,搭建活动平台,建设育人载体,开设非遗课程,推进传承创新,使非遗育人实践有平台、有阵地、能落地、见实效。

下一步,我校将继续秉承“融入专业、服务发展、锻造匠心”的非遗特色文化育人理念,坚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承与弘扬沂蒙精神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结合,与加强学生专业学习和技能培养相结合,与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与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相结合,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调研,引进技艺、研创融合,阶梯式开展非遗教学,进一步发挥职业院校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作用。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